熱門文章

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

檳城,一個地潔人靈的城市。


我16年沒有踏足檳城。這一次為了【馬來西亞哺乳與自然育兒協會】而去。

16年前那一次是小六畢業旅行。記憶中是那個在海灘邊的關仔角夜市,還有我們小學生下榻的邋遢簡陋旅館。旅館的氣氛詭異,班長和一群男同學嚇起女同學來,不斷敲門,又躲著,要嚇女同學有鬼。我們這群當年的小孩子,在檳城的畢業旅行玩得不亦樂乎。

這一次的檳城行決定得很倉促但果斷。 一直想要和老公、恒恒一起去。恒恒很愛看飛機,每每飛機穿越上空,無論她身在何處,都抬頭望天,手指著天空說:“媽媽,飛機!” 而我們夫妻倆也為了生活從來沒有遠行。

奈何這一次也因為機票昂貴,最終是我一人踏上檳城之旅。

當飛機起飛的那一刻內心忐忑卻期待。因為第一次搭飛機也是16年前,和父親到東馬旅行的時候。

從機窗望下去,一片大地海域,說不出的感動,彷彿夢想成真,只可惜至親至愛都不在身邊。

抵達檳城機場,與素未謀面的Soo Peng媽媽會合。感恩她帶我嘗了檳城第一頓豐盛好吃的。印象深刻是醬料有豐富蝦膏味道,極濃稠的豬腸粉。

接著我們與Ai Leng媽媽會合,乘上她的車與可愛的小寶貝出發到Swensen, Autocity。

我們經過檳威大橋。映入眼簾的一片大海讓人心曠神怡,心裡惦記308大選,當檳州落入民聯手中的那一刻,我幾乎就站在椅子上高呼萬歲的一幕。一直很期待踏足這個民聯執政的城市,非常期待。這一次來到,不負所望。

到了Swensen,參與【馬來西亞哺乳與自然育兒協會(檳城分會)】的會議。很感動執委媽媽為哺乳和自然育兒推廣的努力。做這兩個主題的推廣,是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前進才可行。雖然不知道未來會怎樣,但我相信這一次的參與,彼此的生命中都留下最有意義的一段記憶。

會議持續到五點多結束。與老朋友繼學會合。

我們去了檳城老街,欣賞這個城市仍保有完好文化的一面。四處可見畫工精緻的壁畫,還有許多遊客騎單車閒逛、攝影。

接著,我們來到姓周橋。

姓氏桥已经有超过100多年的历史了。当华人下南洋到了槟城,从事贸易与渔业,以海为生,所以搭起桥板,在上面建造房屋,形成一个个独特的小村落。百年后, 这些小屋依然存在,在槟城港口的旁边,看船来船往,继续书写传奇。原本有8处海上人家,分别为:姓林,姓周,姓陈,姓李,姓杨,姓郭以及平安桥。由于后两 者抵抗不住时间的洪流,面临被拆的命运。所以,目前仅剩6座桥。全部列入世界遗产,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更好的保存,不至于由于发展而拆毁。
------摘自《槟城媒体》』

站在橋上,繼學指著對面的一座高山,說那是大山腳。涼風習習。經過一間水上屋,看見一個孩子在溫習,窗外就是一片大海。在這樣的環境中閱讀、學習,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。不知道與海為伴成長的人,要怎樣在鋼骨水泥的森林中生活?我想,如果我與海為伍,我的一生大概都不願意離開這裡。

離開姓周橋,我們逛逛關仔角。繼學跟我解說著改朝換代後的新氣象是多麼讓人激賞。午餐的時候我已經覺得奇怪。為甚麼Jing Huoy媽媽打包的那盒飯是紙盒,不是保麗龍盒呢?原來檳城已經進步到關仔角海灘乾淨,海水沒有異味,人們沿著海灘騎自行車...還可以看見海鳥。原來檳城的人民,打包用的已經可以不用保麗龍,而是用紙盒。原來檳城的人民已經可以7天不用塑料袋。(我購物的時候,銷售者很自然地,等著我付款後,把桌上的產品領走,沒有準備任何的塑料袋給我。)

我的內心充滿感動。這是一個eco friendly的美好城市。跟16年前相比,現在好太多了。

感恩繼學沿路帶我走走看看,跟我解說檳城的近況。我猜,感受到這一切改變的檳城子民,大概都會為自己身為檳城子民引以為傲,而無時無刻都能夠充當一名稱職的導遊。這番景象,恐怕也只能在這麼一個上下同心的城市看見。

傍晚,去嘗了老青屋的蝦麵。從來,都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蝦麵。接著去了據說是全城最棒的咖啡館喝咖啡。咖啡館,總是一個很適合回憶過去的地方。而檳城,很多這種充滿特色、文化氣息的小店,讓人流連忘返。

晚上十點鐘,我人在機場準備啟程回LCCT。這一趟檳城之行來去匆匆,收穫滿滿。很期待下一次再來這個地潔人靈的城市。這裡,真的是很適合長久居住的地方。心裡有個小小的願望:如果每一個州,都是檳城,那該多好?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