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專欄1:懷孕了,開始準備哺乳。



原文:


甫懷孕的母親常常心裡會產生疑惑:接下來該準備些甚麼?我說:身外物妳就別想先,妳要先準備哺乳。懷孕了,接下來是哺乳,這是每一位孕婦都必須經歷的過程。

媽媽們聽見的第一個反應是馬上皺起眉頭,看看自己的胸脯,再看著我:我未必有奶水的哦...

常常我們會聽見這種對自我質疑的話。或許這是受身邊的人的影響,例如伴侶也會問妳:妳一定有奶水的嗎?或者,妳的朋友、母親、家婆、姨媽姑姐等等,他們統統都可能曾經問過妳這樣的問題。在耳濡目染的情形之下,儘管原本妳的心中曾經有過要哺乳的想法,也會開始質疑自己。

要成功哺乳,首先必須提升對哺乳的知識。我常說:只要妳是女人,只要妳目前正在懷孕,妳就能夠哺乳。因為,母乳的產生,是由一種叫泌乳素的荷爾蒙所主導。我們女人在荷爾蒙正常的情形下才得已懷孕,既然荷爾蒙正常,那麼就能促使乳汁分泌。

一旦懷孕,孕婦的乳房便會因荷爾蒙的改變而日益增大,乳房內生產母乳的乳線葉日益發達,為哺乳做好準備。

生產後,當胎盤取出的當兒,體內的泌乳素馬上釋放,讓產婦開始分泌乳汁。儘管妳在產後的數天內,或許未感到漲奶,但是,這數天內,只要勤勞哺乳(即每一回都親自哺乳孩子),孩子亦能夠從媽媽的乳房獲得初乳。初乳是對初生嬰兒最好的奶水,有許多的抗體和營養,其份量大約有一湯匙左右。因此,直接哺乳才能夠讓寶寶獲得足夠的奶水。

接著,不要使用奶瓶和安撫奶嘴,不要準備配方奶。吸吮乳頭和吸吮奶瓶奶嘴相比,吸吮奶瓶奶嘴能夠讓寶寶較為輕鬆獲得奶水,為了避免寶寶混淆,只認奶瓶奶嘴,不認媽媽的乳頭,最好的方式是讓乳頭及母乳成為寶寶唯一的選擇。

不用擔心,假如餵奶的工作需要暫時交托他人,妳仍可以把母乳擠出來,使用餵葯針筒、湯匙、杯子餵奶。但必須緊記,母乳必須在媽媽努力哺乳以後才能逐漸增加,因此讓寶寶和媽媽一塊睡很重要。

在了解了母乳是如何產生以後,妳已經擁有基本的知識,對身邊所有的負面意見免疫。這個時候,如果妳的先生並沒有這方面的知識,妳得好好教育他。因為成功哺乳的女人背後,必然有一位傾全力支持她的好好先生。

最後,必須經常接近成功哺乳至少1年或以上的母親,從這些母親的分享之中,除了能夠深入了解哺乳的資訊,還能與這些母親相互鼓勵與支持,心中必然能夠湧現一股正面的力量對哺乳堅持到底。

在做好這些準備以後,剩餘的,就靠妳自己了。我餵母乳至今快19個月,全憑對哺乳的依戀而一次又一次地把走在放棄邊緣的自己給撿回來。

難免有疲累想停止的時候,但每當女兒生病,看著她喝著母乳心裡總是比較放心。最重要的是,喝著母乳的孩子,常常在生病時也顯得活潑,快速痊癒。

偶爾,女兒見我在擠奶,還會走過來幫我推一推乳房。她成長了、懂事了,她知道媽媽為了給她準備母乳而很努力地擠奶,有時候還會突然走過來親吻我,在我懷裡撒嬌。

為了這媽媽與孩子之間無人能取代的親密關係,也為了孩子的健康,及我們作為媽媽的健康(減低罹患乳癌、子宮癌的風險),哺乳是最好的決定,也是懷孕以後,首要須關注和準備的事。

不要懷疑作為一名母親的本能哺乳,這從來不是一項選擇題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