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專欄3:孩子啼哭不睡覺。



原文:


最近有一位媽媽在我於面子書設立的《馬來西亞哺乳與育兒專區》說她吃了斷奶藥斷奶。這位媽媽曾打電話給我,說她的孩子出現頻繁討奶的情況,一離開媽媽的乳房就啼哭不睡覺,勢要媽媽哺乳她才肯罷休。

她因此感到苦不堪言,最後做了斷奶的決定。無不讓所有哺乳媽媽感到惋惜。

這種頻繁討奶的情況,可以是在每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就發生,多是發生在初生未滿月的嬰兒身上,稱為尋找安撫吸吮”(Comfort Sucking)

嬰兒在母體的時候是感到最安全和舒適的,媽媽的心跳聲是她的安寧曲。突然間從寧靜舒適的母體,來到一個喧囂陌生的世界,視線模糊、不懂表達,也只能以哭來表達自己的不安情緒。

只有透過哺乳,嬰兒才能夠靠近媽媽的身體,感受她曾熟悉的體溫、味道和心跳,從中獲得安全感而撫平他們不安的情緒。

這是一個極之難熬的時期。媽媽唯一能夠做的,是調整自我的作息時間,跟隨孩子的睡眠時間休息,並且使用側躺的方式哺乳,以便媽媽與寶寶都能夠休息。耐心地體諒孩子的需要,必然能夠安然度過這個時期。

儘管妳失去了一覺到天亮的睡眠時間,但,透過跟隨孩子的睡眠時間休息,妳仍然可以擁有逐漸累積的休息時間。

有母親問,能否為孩子進行睡眠訓練,訓練孩子一夜好眠?

其實,在自然育兒的方式之中,至少6個月以前,不鼓勵為孩子進行睡眠訓練。這個時期的嬰兒處於適應陌生環境的階段中,內心的不安並非我們所能想像。只有透過擁抱、哺乳安撫,才能逐漸穩定嬰兒的情緒。

最重要的是,要確保母乳量的供應,必須頻密哺乳排空乳房。假如替孩子進行睡眠訓練,將對產奶量造成影響。

常抱會否寵壞孩子?不,妳可能多慮了。擁有足夠安全感的孩子,情緒都較為穩定;擁有穩定情緒的孩子,能夠很快學習獨立面對成長中的每個階段。因此,這樣的孩子,他不會要你抱很久,很快地,一旦他學爬行、步行,便會逐漸減少對妳的依賴。屆時,妳可能只能站在孩子的身後,看著孩子成長的背影,依依不捨了。

想起當年我也曾面對孩子頻繁逃奶的困境。我幾乎忘記當初自己是如何走過來的。心裡只管擔憂孩子的情況,也忘記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了。直到有一次,甫躺下床頓時頭暈目眩,眼前一黑,感覺暈眩,我就開始嘗試側躺哺乳,及在孩子睡覺的時候,爭取時間小眠。

終於,孩子滿月後,我就訓練出一看見孩子睡覺,就馬上有睡意的功力了。

我一直覺得孩子是來磨練我的耐性以便我能夠成為一名好媽媽的。因為我的女兒,實在不容易照顧。

她除了曾出現乳頭與奶嘴混淆而拒絕哺乳,接著是半夜幾乎每半小時就哭鬧不願意睡覺;每回餵奶後,還會吐得很厲害,最嚴重的時候,是奶水從鼻孔噴出來。後來帶孩子看兒科,醫生說孩子胃淺,胃容量不多,又有強烈的吸吮慾望,胃滿了也就吐了。

女兒一直吐到7個月大,才逐漸減少嘔吐,慢慢地不再嘔吐。

胃淺的孩子,每一回餵奶後打嗝 都很久,偶爾一個小時內需打嗝數次。經常胃不舒服、嘔吐,需要少量多餐,但經常卻需要透過哺乳安撫他們的不適感。這也是孩子不願意躺下睡覺的原因之一。然而,這情況會隨著孩子的成長,器官的完整發育而逐漸改善。

我沒有讓孩子睡搖籃,因為我擔心她吐奶的時候嗆到自己不被發覺,所以我讓她與我一同睡雙人床,一來方便我哺乳她,二來我不會依賴搖籃,能夠提高警覺觀察孩子的情況,三來不想搖籃影響孩子的感覺統合失調,四來更不想外出的時候得帶著搖籃一塊。

其實,哺乳成功的方式不難,保持堅定的信念,只要孩子需要 (無論是肚子餓或者僅僅需要透過哺乳獲得安撫),妳餵就是了。Feed on demand,是決定著你成功哺乳的要素。

或許妳的身邊會有許多因不瞭解而不支持的意見,但是相信我這個19個月都有在餵母乳的母親說的話,只要妳相信自己與孩子,只要妳願意透過哺乳給妳孩子最無私的愛,沒有任何反對的聲浪可以阻止妳哺乳的決定。

妳是孩子的媽媽,猶如保護小雞的母雞,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擊垮妳。

4 則留言:

Shin 提到...

求乐,

想问问你关于那位母亲用断奶药断奶的事。后来她成功了吗?她宝宝吸不到奶后就改为瓶喂了吗?

很多人说只要宝宝持续吸允,奶水就一直都会有。吃了断奶药后,就算继续喂食,也是会没奶吗?

mamybabyhouse 提到...

Shin,

我們看過許多用斷奶藥斷奶的媽媽,有些成功,有些不成功。(不鼓勵用藥,是擔心提升患癌的機率。)

多數父母在寶寶無法latch on的時候都選擇瓶餵,其實也是不鼓勵的。因為擔心confuse baby以致寶寶更加抗拒親餵。(可以選擇cup feeding, 針筒,湯匙)

是的,只要持續吸吮,奶水一定有,因為吸吮能夠刺激催乳素產生以製造奶水(有些領養孩子的母親也因為這樣不放棄給孩子吸吮,成功親餵母乳,即便沒有生產過也能有母乳。)

假設吃了斷奶藥,有持續親餵,是很有可能還會有奶水供應的。(但是吃了斷奶藥好像不能親餵了吧?)

你身邊的人在面對這些問題嗎?為何要用斷奶藥呢?

Shin 提到...

啊,其实是我想试啦。

我女儿26M,现在吃奶吃上瘾,把我当人肉奶嘴。夜醒频密的她,往往要亲喂才能再度入睡。我几乎有近2年的时间没能好好连续睡上4个小时了。

我自知心软也不够毅力,所以打算用断奶药这种‘断后路’的方法来强行替她戒奶(同时也是强逼我自己非得替她戒奶不行)。

只是我但心如果她不相信妈妈没奶还坚持要吸,奶水供应又会回来。>.<

mamybabyhouse 提到...

Shin,

不要用藥。用藥對你不好,就是那個提升患癌的機率。

你的心必須堅定才可以。看過Nanny 911的影片嗎?如果沒有可以去Youtube key in Nanny 911找來看。

裡面教導教育孩子必須consistent以及不動搖。跟孩子約法三章,承諾了就絕對不食言,大人不食言,也不讓小孩食言。(包括訓練如廁、戒掉奶瓶、奶嘴、奶癮、零食或者其他習慣都用同樣的方式。)跟孩子好好說,重複說,每次都說一樣的話(告訴她,晚上是要睡覺,不可以nen nen...睡前說好一次,勾勾手指;半夜醒來重複這句話,不斷在她哭泣的時候重複直到她睡去....再醒就再重複, 不能動搖和食言。)

我用以上方法跟我女兒戒夜奶,一個星期裡面就戒掉了。半夜有時候還會討奶,但是已經不堅持要奶了....因為她知道我將會如何回應她(半夜是睡覺的, 你答應了媽咪半夜不喝奶要睡覺)所以她也懶得再跟我要求了。

雖然我孩子是瓶餵,但是那個奶癮和習慣是跟親餵一樣的。

我用以上方法,跟她戒掉奶嘴、夜奶。現在只是剩餘奶瓶要戒掉....。

最重要是你自己,consistent。承諾的事情,絕對不食言。這也是我們教育孩子"堅守承諾"的第一個身教。

希望你戒夜奶成功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