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專欄2:冬去春來。



原文:


許多母親在懷孕時期心裡想要哺乳,卻在生產後不久,就沒有繼續哺乳了。細問之下,答案總是離不開沒有奶孩子不要喝了這兩句話。

每一次得知又多一個孩子這麼小就沒有母乳喝,心裡必然隱隱作痛。

曾經閱讀過一些媽媽在網上的分享:不能想、不能說自己沒有奶,因為大腦會接收到這些負面信息,而真的沒有奶。所以,當時我完全不敢想起沒有奶這三個字,只能告訴自己有的,一定有的

生產後,本來第一次哺乳latch on就非常順利,接下來應該沒有多大問題的,孩子卻因為被護士偷偷以奶瓶餵奶而混淆了,拒絕我哺乳她。想不到,才住院兩個晚上,這麼大的挑戰就來了。

一靠近孩子,她就哭得天崩地裂。被孩子拒絕的感受是傷心欲絕,好幾次就是抱著孩子一起哭。但是心裡卻完全不敢想孩子不要喝了這句話,儘管事實擺在眼前孩子真的不要。因為,據說,媽媽與孩子是心靈相通,媽媽有負面想法,孩子就表現負面。

當時,自己真的好辛苦。問了許多有經驗的母親,都說這個時期,是考驗母親耐性的時候,媽媽與孩子,誰能堅持到最後,就贏了。

我心裡想:好,我就堅持,我就耐心地逗妳,了解妳。我不相信身為孩子妳的母親,我的耐力會輸給妳。

孩子與我僵持到第六天。這六天內,混合餵養。我每2-3小時就擠奶一次,但是量少得可憐,每次最多只有一湯匙。不敢怠惰,因為不准時排空乳房,奶量就越來越少了。來到第六天,終於漲奶了,孩子也終於接受哺乳。

問題卻接踵而至。孩子黃疸嚴重,需要住院照燈三天。開心放鬆那麼一陣子,又要憂慮緊繃。想與孩子一起住院以便親自哺乳,醫院卻沒有病房了。只好每天不斷擠奶送到醫院去,或者在孩子要喝奶的時間有飛奔到醫院哺乳。

第一天早上帶著數瓶12安士的母乳去醫院,護士說:這麼少?寶寶照燈需要很多的水分,要喝很多母乳才能排泄退黃,妳得再努力點。壓力很大,心裡好擔心孩子不夠母乳喝。回到家,躺下不能閉目休息,心裡滿腦子裡都惦記著在醫院箱子裡赤裸裸的孩子。

於是,我幾乎每一個小時都在擠奶,忍受著乳頭疼痛不斷排空。心裡一直浮現一把聲音說:孩子需要奶,要更多的奶才可以。

那段時期,是我追奶的高峰期。在努力不懈的情況下,產後不到2個星期,奶量從原本的只有一湯匙,增加到3安士。

該怎麼追奶?除了可以嘗試一些發奶食物,例如青木瓜魚湯、豬腳醋、姜酒雞等等(一般高蛋白質與高熱量食物都有發奶效果,煎炸油膩除外,避免韭菜、麥芽可退奶),也只有積極哺乳、擠奶排空,才能讓身體接收到孩子需要更多奶的訊息,從而製造更多母乳。

好不容易熬到孩子出院後,她又再度混淆了。因為在住院的這段期間,護士又給孩子用奶瓶餵奶。我又得重新與孩子展開一次拉鋸戰,再經歷一次訓練她重新接受哺乳及努力追奶的過程。

一直沒有放棄,一次又一次地經歷許多考驗和困難,仍舊沒有放棄。因為我堅信,世事無法儘如人意,也沒有人一輩子一帆風順,相信哺乳亦然。只要勇敢地面對問題,去解決與度過嚴冬,等待我們與孩子的,將會是美好的春天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