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

理想主義的本質--冷酷的現實。

翻閱《親愛的安得烈》第116頁,龍應台其中一章跟孩子安德烈分享左派思想及右派思想的詮釋,提及這麼一句,是就安德烈的正義感,對安德烈說的:

“我實在以你有正義感和是非的判斷力為榮耀,但是我也願你看清楚理想主義的本質-它是珍貴的,可也是脆弱的,容易腐蝕腐敗的。很多人的正義感、同情心、改革熱情或革命衝動往往來自一種浪漫情懷,但是浪漫情懷從來就不是冷酷現實的對手,往往只是朦上一層輕霧的、假的美麗和朦朧。我自然希望你的理想主義比浪漫情懷要深刻些。”

前天博友阿景提起關於某某政黨邀約入黨的事,我未能詳說個人的想法。但是閱到龍應台這句,深切地表達了我那照顧冷酷的現實的想法,也說明了為甚麼這個政治的大染缸在跳入了以後,非常困難維持當初的那份理想主義。

大專的時候,滿腔熱血,保持理想主義卻忽視了現實。學生運動多少都參與,穿黑衣的簽名活動、拉布條反對學校的一些政策之類的......當夥伴的學生証件被沒收,最後一個學期的考試無法參與,必須到其他學院重新開始的時候,大家開始沉寂了下來。

我想在大家都堅持理想主義滿懷抱負改革的時候,都忽略了那理想主義的根本--冷酷的現實。最終在一個挫折以後,甚麼理想抱負都煙消雲散。

不是說有正義感不好,但是要讓這股正義感持久,就是不能忽略那冷酷的現實。萬一一個大浪打下來,至少也不會說烈火被澆熄。不明所以地跟在別人的後面喊口號,其實,倒不如甚麼政黨都不要加入,多多留意最新的政治訊息,然後每每大選都履行公民責任,我想這樣反而是最好。

我的正義感其實偶爾就出現一下下,沒有滿腔的熱血,卻也不至於完全熄滅。我深怕我自己連那一丁點都無法保留,所以我選擇了在308的大選,給自己一個表現少少正義感的機會。

書中我尤其喜歡這句“一個有了權力而不腐化的理想主義者,才是真正的理想主義者。不曾經過權力測試而自我信心满满、道德姿態高昂的理想主義者,都是不可靠的。”

如果有一個政治人物滿腹偉論,道德姿態高昂及信心滿滿地表現者他的理想,我想,你應該大聲點跟他說“哈囉!返來囉!”把他的靈魂給拉回來。真的,政壇上的小混混,確實太多了。不管在馬還是在台還是在中,只要是政治都有這樣的一號人物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有谁能做到出于污泥而不染地张翅飞翔...

很难的吧..

林韋君(Carol) 提到...

改革原本就是條荊棘道路,若求輕而易舉也不是改革了。所以出於污泥而不染,正是因為難,倘若辦到了才是貨真價實且珍貴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