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寶貴一課。

第3本新書拍攝工作完成後,回到家已是晚上9點多,才吃晚餐。即使精神多麼疲倦,仍要來寫下這兩天,跟新加坡攝影師華彬上的寶貴一堂課,還有一些拍攝的花絮照片。尤其今天,我知道他是真的在教導我,怎麼在讓東西上舞台前,就設計好東西的角度,做好台前準備工作。所以,內心真的很感激。

「妳仔細地看我怎麼排列這些東西。在排東西的時候,我已經設想好我要用哪個角度拍攝過去,然後跟隨設計好的角度去排東西,把注意力放在主角身上,而背景我就是隨性的了,變得不是那麼重要。」華彬一邊排列眼前的東西,一遍跟我講解。他說,這樣排列的速度比較快,應用一些相關主題的背景就好,也顯得自然。

昨天主編在的時候,雖然華彬半開玩笑地說,真正有料的人,是不用一直從攝影機的鏡頭去看角度,也不會從旁邊看去擺設好的東西,來給意見或者做任何移動。然而,他的一言讓我想起日本的攝影大師池田大作。想當初還在唸學院的時候,曾經和同學到藝術館去觀賞池田大作的攝影作品,對他不用從相機鏡頭去看去拍攝,卻可以照出漂亮照片的功力,實為嘆為觀止。所以,華彬說的這句話,其實我甚有同感。

整天的拍攝工作下來,勿論學了多少拍攝技巧,我想,一個攝影師用了他的半輩子熱衷攝影,想必能夠學到一點點皮毛,已經是很好的事情了。最重要的還是,跟他學到工作的幽默態度,還有那種專業的精神。

送華彬及忠傑回Cititel旅店的一路上,我們還彼此分享了對各自國家一些國家發展、局勢及一些種族的課題,我想,這也是我上寶貴的一堂課。只能用不虛此行來形容這一次書本的拍攝工作。
我對這份工作越來越有歸屬感了,我相信,這種歸屬感,能夠讓我一直保持工作=生活=熱誠的想法,使工作及生活都跳躍起來,更有生命力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很欣賞華彬,不只是因為他的攝影技術,而是他對整個攝影同業的看法,他對自己的技術有信心,同時也能夠接受其他人的攝影方式,這樣的人才能夠拍出好的東西,也讓人信服.

林韋君(Carol) 提到...

他看見的,不只是自己,而是全部。他對自己自信,也接受別人的見解,很謙虛很肯教導後輩。那一天而已,我真的刮目相看。希望還有下一次。你的那本書一切順利嗎?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