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歐陽文風讓我精神分裂。

5月26日,5.30pm至7pm,本地旅美評論人歐陽文風的講座,幾乎讓我精神分裂,卻又讓我瘋狂愛上(雖然我必須再重聽一次錄音,才能消化他在說什麼)。要記錄下這篇心情,就要好好醞釀回他說的字字句句,再度思考一遍,我想,這是我寫得最吃力的一篇生活日記。

如果沒有錄音,或許紀錄這講座內容的差事,也是困難重重的。歐陽文風在主講的內容,總會對一個非常堅持的信念及論點,重複提及多次,然後,往往聽眾就會陷入這個不斷提及,正在旋轉的漩渦裡頭,進入一個遙不可及的迷思。當下一個點接踵而來,聽眾總還回不過神來,就這麼瞬間亂了陣腳。

半個小時的主講介紹了歐陽文風的著作《神愛同志》,及最新的作品《思考。思考》與《批判美國》。就這樣,非常快地進入了與讀者交流的問答環節。原本1小時半的主講,變成半個小時主講,1個小時的問答環節,難以置信。這是我看過最長的問答環節交流,竟然還是聽眾爭相提問,問題源源不絕(而如果你認識歐陽文風,也知道他是一個對於自己對同性性取向,勇敢承認及面對世人眼光的人的話,你就會了解,為什麼問答環節的時間可以長達1個小時)。

顯然地,許多觀眾的提問是衝著歐陽文風的性取向而來,意不在他最新的著作。然而,歐陽文風在接受第一道的提問顯露的一個微笑,似是有備而來,也像預言實現那刻的一個“終於來了”的動作。

聽眾的提問,包括同性戀之所以難以被接受,正是因為異性戀是很自然的,而且繁殖下一代,而同性戀無法繁殖下一代;同性戀可以被接受,但同性性行為是無法被接受的等。

歐陽文風的解答,何以同性戀歸為非自然的當它發生在整個大自然裡面?在國外同性戀者可以透過女性好友,以試管嬰兒的方式繁殖下一代,這同性戀者的家庭還是可以繁殖的;異性戀可以被接受,而異性戀之間的性關係也可以被接受是很邏輯的;但同性戀可以被接受,同性性行為卻不能被接受,這個還是邏輯嗎?

說到這裡,我想起我最近看The Secret《秘密》這本書。作者指出,沒有人可以在擁有負面想法的同時,正面的結果產生;同樣的,沒有人可以在擁有正面的想法的同時,負面的結果產生。你的思想就是宇宙的主人,它會直接接收你的訊息,給你訊息的結果,讓你的思想成為現實。

既然,正與正,負與負;那麼,異性戀與異性性行為,同性戀與同性性行為,很正常,不是麼?

一直到講座結束,聽眾熱烈鼓掌後,我還沉醉在整個迷思里頭。印象深刻的還是那句讓我精神分裂的一句話:我們要如何知道我們知道當我們說我們知道?我們說知道是否就是我們知道?我們很多時候其實不知道我們不知道。當我們知道我們知道的時候是很多因素的。然而,至今哲學家還無法知道如何知道我們知道...。

哦。當下就暈厥一下。回到家反思,還是反思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