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乖不哭。

孩子,你眼睛紅紅的看著我,淚水很努力地壓抑在眼眶里。

“老師,真的要寫17個生字嗎?”

“不是,是12個。有5個你可以記住spelling。這個是課文里的生字,剛才我給你讀了一遍,這幾個是你無法記住spelling的,所以要寫生字,多讀聽寫,你就比較容易記住了”。我說。

“老師,可以不要嗎?媽媽又給我寫生字,你又給我寫,婆婆又一定要我做完才可以玩...爸爸一定要我補習,學校補、媽媽補、妳這裡也補.....而且都是在堂姐去游泳的時候,我又沒有的游泳...”說完你把頭埋在雙手之間,撲在桌子上。

“銘康,抬起頭來看著我,聽我說.....”你就是不理我。不管我怎麼叫你。“銘康,發我脾氣哦?生氣了哦?每天寫3個,4天寫完,真的不會很多,因為下個星期才交哦,你有7天的時間.....”。

你就是不理我,眼睛繼續紅紅的,你拿了簿子就是寫阿寫的,一話不說。看得我心都酸了。

我們彼此就這樣相對卻又安靜了10分鐘。這10分鐘裡頭,不管你聽見沒有聽見,我嘗試找了很多例子讓你明白,為甚麼要給你生字。

我拿了一篇給你做過的功課,問你“銘康,早安的英文叫甚麼?”

“Good morning.”

“午安呢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晚安呢?”

“Good night.”

我說“好,你記得早晚安,是因為你經常聽見、經常說和讀到,對嗎?”你點點頭。

“所以,午安good afternoon,你不常用,所以你不記得是什麼,也不記得spelling,對嗎?”你再點點頭。

我說,孩子,現在你明白了嗎?你明白了為甚麼我讓你寫生字了嗎?我希望你寫的時候看見,讀到,記得。

你說“可是....17個這麼多...”我才知道,你誤會了我沒有妥協,你忘記我說了,是12個。我把簿子給你說,嘿嘿,有人錯怪老師,發老師脾氣哦...你自己算算看。

你算了算,眉開眼笑,還有點不好意思。

“是不是,都說12個,你還發我脾氣....快點說sorry,我才請你吃燒餅。”你之前還要我請你吃你喜歡的燒餅,我用這個誘惑你道歉。

“sorry....”然後你自己在笑。

我拿了2個燒餅給你,你說你要一個,一個給妹妹。你真的是個乖孩子,好乖好乖。你走的時候,還站在門口跟我bye bye許久,久久沒有起步離去。

我,好感觸,也好安慰。乖,不哭呵。

2 則留言:

老 头 提到...

现在的大人好可怕...让小孩子承受那么大的压力...想起我们那个年代的童年,多么的开心自在啊!

林韋君(Carol) 提到...

你是不是在說我可怕? =P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