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孩子,你為什麼要哭?


如果有一天我成為孩子的媽媽,我一定是個不及格的媽媽。

妹妹偶爾會跟我說考試成績只有B沒有A,沮喪。我總會說:“及格就好啦!要那麼多A來做麼?”她說:“老師說沒有A的學生要懲罰。”我說:“問你老師是不是全科A,如果不是我去懲罰妳的老師。”

人無完人,盡力而為就好。全科A代表了什麼?是你聰明?還是很懂事?很厲害?很孝順?很乖?很有遠見?很有前途?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。今天的一紙文憑成績,是不是能夠保證你在社會大學的成績?你為人處世的成績?

我對國內的教育制度是很有保留的,尤其過去當臨教的經歷讓我看見成績不好的學生被放逐的情形。父母師長竟是越來越趨向用成績來衡量孩子是否“有救”。耳濡目染的情形之下,往往成績出來不如預期的,孩子的潛意識就出現一句話:“我沒救了”。傷心、哭泣隨之而來,如果孩子長期壓抑在這樣的壓力之下,卻難保了斷自我之事不會發生。

過去一次的新聞報導,及曾經採訪的多宗自殺新聞,讓我對於如今父母師長及孩子對於一紙成績的概念耿耿於懷。

有一名因為成績不佳而自殺的學生,我還記得他的名字叫李思遠。他的名字讓我非常感觸。“思遠”,字譯思考長遠的,或者簡單解讀有遠見。但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,卻恰恰與他的名字相反。

一紙成績讓他結束了自己的性命。

“孩子你為什麼要為成績哭?為什麼要為成績結束自己的人生路?”這一句話,每一次採訪的時候看見孩子們為了少了幾個A哭,我就很想問,你的漫漫人生路,還有多少起伏,多少艱難與考驗,失去幾個A讓你哭,那未來你還有什麼是可以失去,可以不哭的?你能夠失去的限額,就是如此少嗎?

成績不好,不是死刑,但問問自己,是否盡力而為,問心無愧。如果妳在過去一直不曾努力耕耘,今次是你這個階段最後一次最重要的考試,你臨時抱佛腳,成績出來全科裡頭連一半及格率都沒有,再說自己沒有天分,不是料子,然後說不繼續升學了,我看見的不是別人對你失望,不是別人放棄你,是你放棄了自己。

如果,你總會溫習,不明白的很早以前溫習時候就會請教,為問題尋求一個答案,很努力、盡力而為,成績出來不如理想,沒A沒有關係,至少你及格,幾個C讓你以後升學多一點選擇就好。

我從來都不認為A代表了什麼,也不明白為什麼後面班的學生要被放逐,等同沒有救?文憑,是擴大我們選擇範圍,並且提升能夠做選擇並且做到自己要的選擇的可能性。考試成績無法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前途,但是卻影響了一個人選擇的條件,已經選擇後走向的方向。

孩子,你為什麼要哭呢?為什麼妳不能樂觀去接受這小小的挫折?為什麼你不能為5個A笑,卻要為少2個A哭呢?孩子,前方路途無限可能,卻又佈滿荊棘;你們的未來是無限可能,卻又充滿挑戰,只要你們不放棄,永遠不會是絕路,不會是太遲,那個可能,永遠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你們。

今天中國報網頁的這張照片,我看到心裡一陣難過。如果有一天我成為媽媽,當我的孩子告訴我“媽,我及格了!”我會非常高興。

5 則留言:

xiao E 提到...

身为学生我能了解到那份挣扎~~

妈妈没有逼迫我要拿到全A还是什么的~~

但是心中就是有这那一份使命,

告诉自己要轻松~~

但是如果成绩是比别人差的~~

心里就好似被割破一样~~

可能平时老师都一直灌输,
没有A就找不到好的大学~~
没有A就找不到好工作~~

因此埋下了这一个无形的压力~~

林韋君(Carol) 提到...

哈哈...現在週街丟顆石頭都是degree生,大學畢業生,卻是這群人失業的機會最高。可能因為過去被灌輸A的好前途,認為畢業出來什麼都可以很好。薪水要很好,福利要很好,條件要很好。卻很少人去接受自己經驗還不夠好去要求更多...。

跟自己比較就好了。努力點,大學給妳進到,你也未必拿到自己想要的科系,就盡力而為。

:: 子源 :: 提到...

我以前也是全A生,但那又怎樣?
A不代表什麽
拿A比較像是大人的榮譽
(還好我父母好像求樂那樣開通,給我們自由發展^^)
不然就朋友之間爲了這東西搞得虛情假意(有位好友爲了爭贏我,竟然後面攻擊)

看開了就不去追求所謂的好成績了
我覺得人生經驗,社交,品德遠比這無聊的標準來得更有意義
成績,對得起自己就可以了
能夠輕輕松松畢業,何樂而不爲呢?XD

我朋友常說:在大學要怎樣怎樣好成績,以後才會有好前途
我問他:你現在除了會考試拿A,你還會什麽?好前途自己來找你?

林韋君(Carol) 提到...

啊月,你說的實在有意思。對得起自己,過關就好,生命除了成績還真的很多需要學的。我的妹子也是出乎意料的,UPSR時候全科A。

沒有壓力,輕鬆學習,其實是最容易學上手的,因為你對學習有興趣,興趣決定了動力和投入感。

朋友從後攻擊?拿刀子“幹掉”你嗎?>_<

:: 子源 :: 提到...

哈哈,不是用刀子
是用“言語”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