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與麵粉喜樂。

麵粉這遊戲還真的不是容易玩的,用錯高筋、中筋還是低筋麵粉,混入雞蛋、鹽、糖、水或者薯粉都會有不一樣的效果,份量的拿捏比例也決定了成敗;往往,第一次失敗的機會總會很高,但求入得了口就是阿彌陀佛,感恩感恩。接著,就是屢敗屢戰,方可決定最後的成敗。

近月忙碌太多的事。從開始房屋購置事宜,再來就是公事,接著就是躲廚房裡頭做做研究。終於幾個月下來,敲定了要購買的房屋,而公事方面也已經擁有一定的作者網絡,算是讓我鬆了一口氣,下班後才得以在廚房裡頭做菜。

起鍋做菜基本上已掌握了七七八八,我開始往另一個方向學習--麵粉。麵粉是很好玩的東西,搓圓按扁再搓圓的實在有趣。在廚房肆無忌憚地撒粉,那感覺實在是隨心所欲,天馬行空的。然而過去多年,我一直不敢做出這個嘗試,因為對克、毫升、匙甚至杯的不敏感,讓我總在看見食譜後充滿疑惑。

而今,涉足的是這個領域,接觸的也是廚藝了得的廚師,每天面對著繁瑣的食譜、步驟等等,讓我踏出第一步去做這個麵粉的嘗試。

鎖定了餃子。因為只須麵粉、水、鹽、薯粉。算是既基本,卻又艱難,充滿挑戰。

第一次做的時候,用高筋麵粉,麵糰搓了一個小時,彈性得可以做義大利麵,久浸水而不軟不綿不黏牙,餡料亦不搭配。水煮不行,煮冬炎湯麵還可以,用來油炸卻是出奇地香脆,一口咬下還有餡料肉汁流出。那次的麵皮不太行,卻讓我發覺,這種麵皮還可以做另一種東西,適合另一種煮法。

昨晚再次吸了一口氣,鼓起勇氣做了第二次的嘗試。這次使用普通麵粉,猜想是中筋麵粉。1杯450毫升麵粉,加225毫升左右的冷水。這一次我將麵粉篩過,慢慢倒入冷水,大約只是搓了20至30分鐘即成麵糰,出奇的輕鬆。

猜想用對麵粉吧。水量大約掌握了。然後將麵糰靜置蓋上保鮮膜30分鐘,我把麵糰分割2份,中間挖洞揉成donut狀,再用滾刀法切割多份。一直摸不透何謂滾刀,跟同事研究加上自個的實踐,才發現是切了一塊,把麵糰轉至90度切割,就是切割的方向相反,最後切割出來的麵糰猶如三角型狀很漂亮。

小麵糰撒粉壓扁捍薄,從這裡我大約猜測距離成功不遠,因為面糰擁有彈性,但不過於彈性;可捍很薄,大片也不破洞。唯一讓我覺得不妥之處,就是捍好的餃子皮,置放久了就濕黏。網友德叔說,必須捍好即入冰箱。Widdy說我不該在捍好的麵皮撒上麵粉,應該撒上的是薯粉,而且這個麵糰最好外置勿冷藏,隔夜就更好。這個我仍需找出答案,曉得的朋友煩請告知。呵。

餡料我用了豬肉碎、姜碎、蒜碎、蝦米和菜心,因為蝦米及姜碎,讓餡料非常美味。包好餃子後,我把它們下水煮熟,發現煮很久都不會軟綿,而且彈性依舊,也沒有破,吃下去也不黏牙。德叔說已經有90分了,技巧方面還要學習,比如說如何能夠不濕黏。這個問題導致包餃子做造型的時候很不好看。

昨晚跟另一半都把餃子解決了。留了幾個今晚的晚餐,另一份麵糰做麵粉糕。第二次比上一次是大有進步的。我想,下一次一定會更好。

今天是另一半的生辰,昨日的努力是給另一半的禮物,也是自己的學習。

發覺比上一次更好以後,心中充滿滿足感。在與麵粉喜樂一番,真正踏入麵粉遊戲以後,想必日久即上癮。如今廚房用具七七八八,我想,添購烘爐的日子不遠矣。又得破財了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